泼墨留白

桂花酒1

2011 夏

六点五十,文淇将将睁眼,胡乱抹把脸扯过书包出门。但上学动力只够支撑走到大院门口,停下望天想起上周例行换位,从最后一排被扔到第一排,桌斗里的《群魔》藏课本下被发现几率直线上升,转身直接往回返。逃课难度不在于如何给班主任解释,在于拧隔壁门时小心谨慎,不要被爸妈开门撞见。

刚插进钥匙,门从里被一把拽开,边关门边头也不抬把身侧书包往开门人的脸的方向甩。屈楚萧嬉皮笑脸偏头躲过,又伸手来揽她。气得文淇想骂,可忌惮隔壁只能疯狂试图踹人小腿。

这俩撕扯的功夫,罗云熙从厨房探出头看个正着,不由数落,“你有点哥哥样儿吧,一大早别逗她。还有你,又不去”。

“屈楚萧个变态在门口蹲我”,怒气尚存,话里夹枪带棍也没给罗好脸,“你俩不也在家,大学不算学校?小也呢,怎么没下来”。

“谁那么大闲工夫蹲你,我正换鞋门有动静,除了你还有谁”,屈瘫沙发上点开手机连音箱,Chester Bennington刚开始低吼,文淇施施然上前拔掉了插销。罗借着往餐桌上端豆浆猛递眼色,欠身要炸刺的他接收到,转而拾了一抱枕塞在腰后又靠回去,“小也上学去了,当初还跟我说就差一年级,你照看着呢”。

“别咬了二位”,罗筷子敲碗打圆场,“吃完我给学校打电话给你请天假,你就中午跟大萧去把小也接回来,然后直接过来吃,在这儿呆到下午放学点儿再回家吧。”

还没提目的就已达到,女孩点点头,自然不与其它幼稚鬼计较。

沙发上传出“慈母多败儿啊”的感慨,惹得罗一忍再忍才没有抓起桌上筷子掷过去。

十二点两人站在学校北门家长堆里等,来的路上已经互相阴阳六番儿了,此时都有些乏,一前一后也不搭话。跟前一对二十来岁情侣挽着手,像是接弟弟或妹妹放学。正午阳光照得人发懵,正走神,女生突然后退,文淇躲闪不及被踩上脚面,哎了一声。对方撇了眼开口,“不就踩了你一脚吗,哎什么哎,对不起行了吧”,女的见她不吭声以为结束,转回头去。

文淇抬手发现没带表,又不想问身后那厮,只能踮脚尖往校门口看,感觉不像快有学生出来的样子,闲着也是闲着这个事儿她决定挑了。一把抓住人头发往下扯,前面姑娘也哎出声来。刚要把话原封不动还她,手腕就被她对象攥住了。没来得及感受到疼,一直站侧后方装不认识的屈跨步上前,挥拳直冲那人面门。大哥挡了两下就捂鼻蹲下,屈被热心市民拉开。

女孩凑上去瞧,大哥血从手指缝溢出,水泥地上聚成暗暗一小滩。脑袋嗡了一声,屈楚萧打架有个毛病,见了红就兴奋,血往上撞收不住手。之前特意百度过,快速问医生上给的答复是心理变态,她深以为然。

感觉人挣脱了群众要过来,文淇回身抓着他往外推,T恤被自己攥着汗津津皱成一团。先前被拽了头发的女生蹲在男友身边,即使哭嘴也一刻不停,没一句干净的,听得屈皱眉还往前上。“闭嘴,非激得他把你对象打死就爽了是吧”,文淇扔下一句又瞪向四周,“看热闹耽误你们打110、120啊”。

“行了行了,松开”,屈被抵着也不好甩开她,低头看,女孩刘海已经被汗打湿一缕缕紧贴额头,一脸不耐烦。他伏低在人耳边声说,“你进学校里,带小也从南门回家。”

“你这儿怎么办?”

屈楚萧毫不在意,笑得咧出一口森森白牙,“我没事儿。” 

她微微仰头本要解释“不是担心你,是担心地下蹲着的大哥,怕我走了没人拦你再揍他”,瞧他暴起的青筋还未消,又把话咽了下去。

文淇面无表情挤出去,头也不回往学校里进。屈见人走了,不由站定回味她看见血后转过来的那个眼神。他看见是她先上的手,也看见被攥住后她另一只手立刻摸向校服裤袋。没记错的话里面有把蝴蝶刀,拿出来就绝不只是女孩扯头花这么简单。想起之前老罗提过几次应该让她多跟小也,哪怕是祖儿那些年龄相仿的女生玩。警车嗡鸣声由远及近,跟他突然意识到的合在一起,晚了晚了晚了晚了晚了……

2017 夏

本该下午四点抵达的航班八点才落地,乘客从廊桥鱼贯而出,文淇落在最后慢吞吞往外走,心里是不想回的。春假回来过得简直噩梦,体重骤跌至七十出头,返校后同学都猜测她吸了毒。

接机口没剩几人,屈楚萧端杯冰美式站其中格外显眼。许是等得有些不耐,指上套的车钥匙转得飞快,目光对上,冲这边抬了抬下巴。

出闸口火就上顶,一面长途航班休息实属欠佳,哪怕家人心疼买的直飞,也是受罪。一面身边人不停撩闲,“饿吗,带你吃口东西再去找祖儿她们?”

“不饿,说好我打车直接那边碰头,怎么你来接。”

“我玩完看群里她们说你这班晚点,正好没沾酒,就当消食。这趟回来什么时候再走?”

她没答,闷头往停车场走,咖啡也不喝,左手倒右手,被从后扥了下肩膀。

“问你话呢,小丫头片子没毕业就给我摆大律师的谱”,没说完瞥见她发红眼角瞬时收声。

静了两秒,文淇自觉难堪,没来得及回嘴,身侧车突然闪灯。他拉开后备箱把包甩进去,让女孩逮个正着。坐进后排暗自用全力碰门,果然招来伴着倒吸气的怒目而视,“我包比你破车金贵,我都没说话”。

“滚到前面来,真拿我当司机了。”

看人立眉毛的架势像动真格的,才不情不愿踩扶手箱坐到副驾。出停车场趁着他侧头递钱,欠身瞄了下闪红光的电子计费屏上的45元,心里好受了些。在他坐正看过来前望向窗外,不远处又有飞机起落。

“在外面待得不开心?“

“都一样。”

一样不开心。出去,对法学半点没兴趣,每门课考前几天喝咖啡都喝得想吐,弄得现在闻味儿就恶心。回来,上个假期你把我塞进去的脑残项目,VP真信你和简历,材料全部要建档追踪,fairness opinion 二十四小时在脑子里转,心底早骂了你千百遍。

“你不跟文叔说,跟哥说,哥给你想办法。”

女孩转头盯着他不停晃动的钻石耳扣,想象伸手指进去猛地下扯,他会不会撕破好哥哥的面皮。听过外人形容他,描绘出的人她陌生又好奇。贪婪、虚荣、忠贞、善良,但都无法持续,这些呼来啸去的欲望又使他拥有短暂的信誓旦旦。在稍纵即逝的认真后,变成一个她从未见识过的,心不在焉的屈楚萧。

刚要说话车前显示屏变亮,颖仪芳名跳映其上,后面跟着一个小小的电话图标。屈裤袋随之传出breezeblocks,那是上次出国前她的送行局上,百无聊赖拿人手机设的铃声。她手机常年静音,总喜欢拿身边人的换铃声玩,发小里罗云熙和他首当其冲。每次他改掉要是被她发现,面上也不提,只之后悄悄找机会再改回,这首在她的换歌历史里算得上正常,知人口面不知心,Jaslek,你喺呢位颖仪面前又扮冇扮正常。

评论

热度(2)